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輔導中小企業進入資本市場並協助籌資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經濟發展局

為使新北市優質投資環境獲得更充分有效運用,以厚植產業競爭實力,並發展具在地特色之產業,市府積極推動招商行動,促使綠能、雲端、文創與數位科技等新興產業之發展,藉由協助企業健全財務體質、輔導登錄創櫃板及媒合創投資金,以優化資金融通能力,建構長遠企業競爭力,以進入資本市場籌資,並提升企業知名度,特舉辦多場說明會及商機媒合會,來培育企業主管更多元的財務整合能力,並提供創櫃板廠商交流合作之媒合平臺。

新北市不只樂活安居,更是創業及投資的最佳選擇。為了解決外國創業家在臺灣生活的資訊落差,新北市推出「外國創業家新北創業服務計畫」。不僅以單一窗口提供從公司商號名稱預查到申請書表準備的服務,也將在新北市各產業聚落,依照產業特性打造「創業生活圈」,提供創業家「食、娛、住、行」及相關就學資訊,讓外國朋友能夠在新北安居樂業。

計畫內容:

一、健全企業財務體質:自102年1月起開辦,持續積極推動輔導企業上(興)櫃,並針對特定產業辦理說明會(綠色能源、雲端運算及ICT產業、特色傳統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國際物流產業、數位內容產業、技術服務產業),現場反應熱烈場場客滿,可知資本市場為企業迫切募資的重要管道。輔導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過程中,企業財務體質的健全更為重要,所以特邀各中、大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舉辦說明會,由輔導企業經驗豐富的會計師現身說法,經驗傳承。為協助企業培養創新轉型接班人,更特別鎖定數位化、智慧化及創新管理議題,於107年6月13日舉辦「新北產業太學堂‧翻轉數位新視界」講座,邀請多位產業大師暢談創新創業及企業創新轉型所面臨的挑戰與契機,吸引近200位業者前來請益,現場氣氛熱絡。

二、輔導登錄創櫃板:103年起配合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密集宣導創櫃板,邀請櫃買中心、會計師偕同到府訪查,實地暸解公司需求,提供資金融通管道、財會、稅務、內部控制等全方位輔導,並轉介政府各項資源,以企業永續經營為目標,活絡地方經濟,提升整體服務。陸續舉辦「企業如何因應一例一休研討會」及「中小企業發展之契機—如何善用創櫃板募集資金系列講座」,協助企業因應勞動法令的修正及宣導籌募資金之策略,並辦理財經公關學院系列課程,協助企業培育IR及財會專業人才,更舉辦財經公關學院成果發表暨交流會,媒合創新創意企業引進資本、經驗交流,企業熱烈參與,圓滿落幕。

財經公關學院成果發表暨交流會參觀討論熱烈

新北產業太學堂業師合影

創櫃講座貴賓及講師合影

三、媒合創投資金:除輔導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籌資之外,亦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作,媒合國發基金遴選之17家創投公司暨國內知名創投業者與天使投資人,引進其資金投資新北市具有創新潛力之企業。

四、外國創業家新北創業服務計畫:新北市為推動「招商引資」政策,結合「招商一條龍」服務系統,以「創新創業」為主題,歡迎外國創業家落腳新北市,在新北市創業,在新北市生活,打造新北市為外國朋友來台灣第一首選。 新北市提供外國創業家單一服務窗口、公司、商業登記到府服務、外語會計師、律師、輔導業師預約免費創業諮詢,同時整合新北創力坊及「新北創業新天地」策略聯盟優惠方案之資源,提供外國創業家創業與生活資訊。108年8月29日舉辦「外國創業家新北交流會」,交流範圍從生活面的資訊英文化到創業資源整合,現場交流熱絡,讓許多外國朋友更加了解新北市的特色以及市民服務。

「外國創業家新北創業服務計畫」座談會現場

「外國創業家新北創業服務計畫」座談會現場

外國創業家新北交流會討論熱烈

新北市外國創業家及貴賓合影

執行成效:
一、健全企業財務體質
自102年3月至107年12月共舉辦50場說明會,自102年12月至107年12月止已拜訪180家企業。
108年1月至113年3月辦理17場說明會,並拜訪49家企業,藉由密集拜訪了解企業需求,提供創櫃輔導或創投媒合服務,以協助企業健全財務體質。

二、輔導登錄創櫃板
自103年1月開辦至107年12月止共辦理24次審查會議,推薦41家具創新創意及未來發展潛力之公司申請創櫃板,推薦家數全國第一,且其中18家已登錄創櫃板,透過創櫃板共籌募5,368萬元營運資金。
108年1月至113年3月止辦理16次審查會議,推薦14家具創新創意及未來發展潛力之公司申請創櫃板,5家已登錄創櫃板,透過創櫃板共籌募2,388萬元營運資金。

三、媒合創投資金
101年12月開辦,103年1月推出到府媒合服務,自103年1月至107年12月共舉辦30場說明、媒合及座談會,總計1,003家廠商與會,媒合企業家數計149家,確定投資金額計4億7千餘萬元。
108年1月至113年3月共舉辦21場說明、媒合及座談會,共有427家廠商與會,媒合企業家數計70家。

四、外國創業家新北創業服務計畫
109年1月至113年3月辦理4場外國青年創業職能說明會全英文講座、1場外國青年創新創業商機交流會,共有36家廠商、126位創業家與會。

機關聯絡人

公司登記科 -高靖嵐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5293

參考資料

新北出招鼓勵女性創業 勇敢逐夢 從喜歡的事物開始!(另開新視窗)
新北青年創業講座 少年頭家現身分享 提升創業新知能 全方位資源助圓夢(另開新視窗)
愛情事業兩得意 新北創業真easy 3/15少年頭家創業講座 等你來報名(另開新視窗)
新北出招!提供創業上場就吸金 2023創投媒合暨商業交流會促成1.5億商機(另開新視窗)
民法下修!18歲也可擔任公司發起人 首場說明會2/9登場 站穩創業腳步(另開新視窗)
少年頭家參與新北首場創業課程熱烈 2/23第2場說明會教授法律知識(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創櫃板協助(另開新視窗)
創投在新北(另開新視窗)
健全新北市企業財務體質計畫(另開新視窗)
外國青年新北創業服務計畫(另開新視窗)

TOP